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C】第4堂道路駕駛

每一次道路駕駛的機會都要好好把握,可以學到很多實戰經驗,最好就是,你一考到駕照就可以在外面開車的狀態! 當然很多事還是要累積經驗的,但是可以在上駕訓班就學到這些還是覺得是非常寶貴的收穫!!

今天我是第2棒駕駛,今天輪到朋友先開,開完之後到山上開一開之後交棒。教練說我開得比較快,所以可以攻頂! 我們到中正山那邊,那裡一邊開真的有感受到耳鳴,但風景非常好,現在又是櫻花開的季節,可以一邊開車,一邊看到路邊零星的櫻花樹,不過要欣賞的話,只有當乘客才可以,所以我還是戰戰兢兢的開我的車好了~

教練說這個路段是比下面的山路還要難開,所謂的難開,大概就是彎道比較彎、路比較窄,所以在這個路段可以學到會車、上下坡控制力道和過彎的技巧。因為之前開過下面的山路,理當覺得應該要稍微飆一下車(教練會一直叫我們快啦我沒有調皮~)可是這邊隨時就會來個髮夾彎,想要快還真的快不起來。

上坡時控制油門,打2檔,過彎鬆油門,看凸面鏡,注意彎道口還有路的最遠處,同時注意有無衝出來的對向車,方向盤要提早轉,出彎加油,方向盤提早拉回,大概就是這樣!

下坡的時候,教練說明D檔跟2檔的差別,D檔的煞車比較有力,油門滑行速度比較慢;2檔下滑比較快,但是要急煞車比較不可能,要踩很下面,如果太慢踩就會危險,我下坡的時候是打在2檔,所以下坡幾乎不會用到油門,腳在煞車做預備,過彎減速(要踩很下去),同時要注意對向車跟彎道口,真的有難度!

之後遠方開過一台別的駕訓班的教練車,教練說

「我們先休息3分鐘,要不然一下就追到了,會不好意思。」
這句話的解讀就是,我們教練在教道路駕駛是希望可以讓學員在最真實的狀況下開車,其他教練可能會怕危險,有些路段是不會教的,在開山路時也會提醒要慢速,所以不太用油門和煞車交替使用,這樣我們隨便開一定會開的比他們快的! 講到這邊又同時很慶幸自己找到這位教練~

3分鐘到了,就在正要出發的同時後面又閃過一台教練車,oops,開了一下覺得超車不好意思,又停下來看一下風景哈哈哈,只能說開得快就可以跑比較遠,又可以休息到,不錯吧! 後來開始下坡的訓練,在快要下山的同時就追到前面教練車了,超有成就感的~~~

在開車的時候教練問我這樣開一開是不是考到駕照就可以上路了,我很有自信跟他說「對阿,可是家人不准。」雖然開山路著實讓我信心增加不少,不過是因為我幾乎沒有會到車,經驗之少,還有人多車多危險又多的平面道路! 真的真的是屬於看到東西一多會怕的類型,講一講那份自信又縮了回去...

教練說我的警覺性還不夠高,這對開在平面道路真不好,還有T字路口不太熟練,希望之後上課可以將這些技巧練習好,還有羊腸小徑、路邊停車也練一下,讓我經驗值快快提升吧!


路邊停車tips
看後照鏡,倒退到車屁股超過前車屁股轉一圈半進入(印象中),轉入後看又車屁股會不會撞到後面柵欄,前右車頭是否進入前車左屁股及停車格左上(?!越寫越心虛),之後向左轉正,若不夠正在往右向前,往左後退修正,總之新手就是一直反覆修正就對了!

T字路口tips
往左/右打方向盤,車頭出來漸漸向前塞到半個車道讓其他車看見,找空檔,左右來車要注意,有空檔加速通過;若往左轉彎就要小心對向來車,還有轉彎要注意是否逆向到對車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