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基隆職訓局珠寶飾品設計班甄試

有鑑於之前上網爬文一直無法找到非常合適的資料
既然已經考試了 我就決定寫個文章
讓以後準備考試的同學們可以更知道怎麼準備
就算沒有人發現 也算是紀念一下我年少輕狂的壯舉吧!

基隆職訓局的珠寶飾品設計班好像頗出名的
我最近上了社區大學金工班後
希望可以找到一個地方更精進我的技法
其實在台北有很多機構可以學習
但大多都需要$$(沒錢的時候就會覺得這點特別需要考量阿~
在比價的時候 偶然記起職訓局有金工課程這回事
Google了一下 發現就在最近開始報名甄試
看了課程又很誘人

對了 台中也有金工的課程
我有比較了一下
上網搜尋反而是台中課比較多人分享經驗
但後來比較了一下官方公告的課程以及介紹
發現還是基隆的比較完整 而且facebook也有粉絲頁
所以我選擇了基隆的報考

從報名到考試大概有2個多月
5月初開始報名到7月初截止 然後7/20甄試
大概在甄試的一周多前會收到甄試通知單
你才會知道是幾點要考試
不過後來我發現時間可能大多會落在13:30考試 13:00報到
為了從中南部特地搭車來的考生

一開始 筆試40分鐘 考的是基礎素描
會有老師講解考題方式 開放問答
這方面在職訓局官網會有考題的pdf檔參考
我也是到考前一周才找到的 其實他早就放在那邊好久了...呃

為了準備素描 我可是特地去惡補我的素描了好久
畫了好多水果們 和動物設計

結果 第一題竟然四畫一條苦瓜!是蔬菜!而且我不吃!(腳軟..
然後第二題是103年的考題 設計鳥類造型的鍊子
呃...跟我的考前猜題差太多了呵呵
我才今年是畫一顆橘子 然後第二題是設計貓咪鍊子
那兩個東西幾乎是我在考前沒碰的類型阿~~~~~
死命在40分鐘內記憶苦瓜和苦思我的鳥兒鍊子
時間到後是一種放鬆阿~~~
突然覺得通不通過已經沒什麼了不起了
反正我已經做到了!!!!(看很開

之後等一會取錄取的二倍人數進入口試
帶著緊張的情緒 看到自己通過! 心情蠻複雜的阿
因為他只有公布考生編號沒有名字
總共有三排 我以為第一排是數字 就是那種
1.OOO 2.XXX 的前面的阿拉伯數字
所以我以為我沒上阿!
哈哈哈 還好朋友幫我看到了 不然眼拙如我就要錯過口試了~

話說 本來是82人報名考試
結果現場只來了55人場地就坐不下了
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要進口試的人是44人
所以只會刷掉11人
再加上有人考試沒到10分鐘吧 就說要交卷 一副要棄權的樣子唷
嘖嘖嘖 你是為了什麼而來的阿 怎麼可以隨便放棄呢!?
突然就覺得要進口試實在不難的樣子

本來以為筆試是最困難的
沒想到是 口!!!試!!!
因為要從44人取一半人數 就是正式錄訓的22人
到底要以什麼來評量呢?
我是也有順便找到一張類似評審評分表的單子
自己也擬了一張要是評審要我自我介紹我要怎麼說的話

實際上是 有兩位考官
一位是問你關於通勤 家庭 工作狀況等的問題
我想應該是測你是否適合進入團體裡
和大家一起學習合作
還有你本身的個性以及能力的感覺

另一個考官是問比較偏金工的問題
這位考官如果沒記錯 應該是班導師
他問了筆試第二題的設計理念
以及工作經驗是否有參與到設計相關工作
還有平常有在做什麼手作
戴什麼飾品等等
糟糕 完全沒有在我想像範圍內的考題又出現了
只能說我被自己害到了
講到設計理念的時候我竟然支支吾吾
講到老師頭都抬起來疑惑的看著我了!0.0
喔對 他還問說 你為什麼要學金工?
我說 為了有一技之長
他也抬頭看我了一次?!0.0

其實我說這話一點都不假
從以前讀書到現在
我也學了很多有的沒的
英文 也沒讀得特別好 也沒特別會說
日文 也斷斷續續學了又忽略 有時又突然拾起
文創系 課很繁雜 卻又不精 上課根本混
教育 曾經很認真 但是代課後又被學生弄到身心俱疲
學樂器 半吊子心態 沒有一個特別厲害的 但是什麼都沾一點

我也不知道這次到底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來參加考試培訓
也不知道就算上了 我又以什麼心態學習
我不敢做任何保證
不知道未來到底要走哪條路
又有哪條路可以讓我一直有動力可以持續走下去
真的希望可以有一個讓我可以廢寢忘食的工作
因為熱愛這份工作 有更充實 更有成就感的生活
一直做到老 甚至成為這個行業的專家
到底是哪條路 哪件事情
我真的不知道
好迷惘

我想 現在的我 就只能把遇到的事情做到最好
上了也好 沒上也好
上了就努力學習 學到最好 先把這條路走起來
走得有聲有色
沒上 我就換條路走 一樣走到最好
是時候把我的懶散習慣改掉了吧!!!!

自從看了中醫之後 覺得身體有好一些
我想再認真早睡 吃得好 我可以變更好
早起 我現在慢慢可以不睡到下午了
多運動 把身體的機能養好 就可以做更多的衝刺

如果可以再把我的懶散改掉
多做規劃
我想我可以更好的!!!
都這把年紀了(咳
雖然不是很大 也已經畢業一陣子了
不能這樣下去了
就在2016這一年好好的!改變吧!!!!!!!

19 則留言:

  1. 後來有考上嗎?
    我今年也要報考,很需要前輩的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之後考上啦!但是沒有更新文章XD很高興可以給你ㄧ些建議喔

      刪除
  2. Hello 可以給我你email問相關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hi 可以哦
      請寄到enewly6375@gmail.com
      但是可能無法立即回覆請見諒哦~

      刪除
    2. 我明年初也要考,可以用mail問你相關問題嗎?

      刪除
  3. 我記mail給你,我是pei chi

    回覆刪除
  4. 請問,學成之後是會安排店家上班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們那時結業前,指導老師有公佈一些職缺提供我們應徵。

      刪除
  5. 您請問能給你要LINE嗎,想問你職訓局金工的問題喔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若有問題可以寄到我的gamil:enewly6375@gmail.com
      但是可能無法立即回覆請見諒哦~

      刪除
  6. 你好!看到你的分享很有幫助,我也想報考,可以請教你一些問題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書儀,可以喔!但是我報考距離現在的時候有點遠,有些資訊可能和現在不太一樣,但還是會盡我所知的和你分享,可以傳email給我:enewly6375@gmail.com

      刪除
    2. 沒關係太好了謝謝你💞我有寄信給你了😁問題有點多,另外想問你我適不適合去上😂跟是否方便分享一些上課作品呢🙈?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你好,本人想報名珠寶飾品班
    請問你那邊有考題可以看嗎?謝謝!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我是2022年參加該考試的考生,我們本次筆試的題目素描考楊桃、設計考海洋生物;口試如版主說的有問到是否有學過或是有任職過相關課程或職業、對於本課程的期許(考官有說課程結訓後的學長姐大多都在銷售飾品居多,或是開個人工作室去市集販售)、學成後是否直接就業、平常有作什麼手作、平常是否配戴飾品、設計題的設計理念等,以上提供給未來想考試的人作為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秉秉分享,讓之後的考生可以更有準備的方向。
      筆試和口試內容歷年幾乎是大同小異,大家無須過度擔心,素描就是40分鐘完成2題,多練習就可以,口試抓一個方向是,導師希望同學們是可以配合群體生活的人,上課後記得每天多休息睡飽一點完成作業,課程內容很精實
      預祝大家都能收獲一技之長!!

      刪除